Banner

第三届中国 SKA 科学数据处理学术年会通信稿

2018.09.21

2018 年 9 月 20 日至 9 月 22 日,SKA 中国科学数据处理联盟(SKA-SDP)于贵州克度举办了“第三届中国 SKA 科学数据处理学术年会”。在贵州省科技厅的支持下,该学术年会由上海交通大学主办,国家天文台,贵州射电天文台,贵州师范大学,复旦大学,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协办。大会得到了浪潮集团和阿里云的赞助。

首先,由上海交通大学骆源教授主持开幕式,他介绍了中方 SKA-SDP 联盟发展的历程,并希望通过本次年会的召开,加强天文学、数据科学、高性能计算、人工智能等交叉领域的深入交流,联合多方力量在共同努力下,为 SKA 及 FAST 的科研工作做出更多贡献。 接着,贵州省科技厅对外合作处石磊处长为本次大会致辞。他指出,本次大会是 SKA-SDP 联盟和贵州省科技厅的首次合作,贵州省作为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,在数据的采集、传输、存储和处理四个环节要做出有特色的服务工作。SKA 的数据处理技术需求与 FAST 数据技术有许多共同基础,而 SKA 拥有更大的数据处理规模,是全世界天文工作者共同面对的挑战,有可能通过分布式、多点布局协同解决。贵州省科技厅希望藉此促进贵州省数据科学技术的发展,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。

随后,SKA-SDP 中方负责人斯雪明教授致辞,他提到,SKA 是国际大科学工程,对应的科学数据处理技术也是当前的热点,紧扣天文数据处理,环绕高性能计算和人工智能,需要各家单位合作研究、共同发展。国际 SKA 组织也对中国在 SKA 的贡献和参与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肯定。希望在各联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,再创佳绩。

开幕式结束后,大会进入特邀报告专题环节,由上海交通大学祝永新教授、高晓沨教授、中科院计算所尤海航研究员、贾海鹏研究员、郑州轻工业学院吴怀广教授主持特邀报告。 特邀报告人包括陈学雷、李长华(国家天文台),禹升华、岳友岭、于雷、潘之辰(国家天文台/贵州射电天文台),廖泽贤(阿里云 FAST 后台系统),支启军、马清波(贵州师范大学物理学院),张立云(贵州大学天文系),霍吉东(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),赵旭东(浪潮集团),祝永新(上海交通大学/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),李秋虹(复旦大学),尤海航(中科院计算所),卫守林、冯勇和于晓雨(昆明理工大学)等。

报告的第一个主题“FAST/SKA 射电天文进展”分别介绍了 SKA 区域中心的当前进度,FAST 数据中心的现状及未来规划,FAST 脉冲星搜索近况,以及射电天文综合孔径成图算法研究。报告的第二个主题“FAST/SKA 基础设施与相关研究”分别介绍了天籁阵列研究进展、阿里云 FAST 后台系统等基础设施与相关研究。报告的第三个主题“数据处理基础设施”分别介绍了中国虚拟天文台及其资源与服务,国家超算济南中心基础设施建设与大数据应用情况,浪潮 SKA 与高性能计算等相关研究。报告的第四个主题“SDP 联盟工作进展”分别介绍了 SKA-SDP 规模化原型设计进展,SKA 数据流管线在 Spark 上的评估及建模,SKA-SDP 工作进展-SKA 量级的数据处理框架技术,射电干涉阵成像算法并行优化研究与实现,以及宽视场成像网格化算法中 w-plane 最优经验值研究。

最后,斯雪明教授、骆源教授、祝永新教授、高晓沨教授一起主持了会议闭幕式,再次肯定了中国 SKA-SDP 联盟为 SKA 及 FAST 的科研合作的努力。通过两天多的热烈讨论,在贵州省科技厅的大力支持下,与会者联合来自各个单位的科学家深入交流、融合,希望为 SKA 和 FAST 的科学工作做出更多贡献。

本次大会的指导委员会由彭勃(国家天文台)、李菂(国家天文台)、斯雪明(上海市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)、骆源(上海交通大学)、祝永新(上海交通大学/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)、汪卫(复旦大学)组成。大会主席由骆源、祝永新担任。程序委员会主席由高晓沨(上海交通大学)、池明旻(复旦大学)担任。大会组织委员会主席由孔令和(上海交通大学)、禹升华(国家天文台)、支启军(贵州师范大学)担任。

大会合影
第三届 SKA-SDP 科学数据处理学术年会大会合影
石磊处长致辞
石磊处长致辞(贵州省科技厅)
骆源教授致辞
骆源教授致辞(上海交通大学)
斯雪明教授致辞
斯雪明教授致辞(上海市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)
祝永新教授主持
祝永新教授主持(上海交通大学)
陈学雷研究院报告
陈学雷研究员报告(国家天文台)
高晓沨教授主持
高晓沨教授主持(上海交通大学)